更多 招生信息

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自主招生 >> 正文

2017年自主招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综合理论和技能考试大纲(现代学徒制中职)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综合理论和专业技能考试大纲

(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一、专业综合理论考试内容及要求

知识模块一:机械基础(25分)

【要求】具备机械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分析典型机械的基本方法,形成解决机械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内容】

1.掌握零件、构件;机构和机器;运动副等基本概念,了解机器的一般组成;

2.常用机构,包括平面连杆机构、凸轮机构、棘轮机构和螺旋机构等;

3.机械传动,包括带传动、螺纹联接与螺旋传动、齿轮传动、蜗杆传动及轮系;

4.轴系零件,包括键、销及其联接;轴、轴承;联轴器、离合器、制动器的类型和应用场合。

知识模块二:机械制图(25分)

【要求】掌握作图技能,正确识读中等复杂程度的零件图和装配图。

【内容】

1.了解机械制图国家标准关于AutoCAD绘图的基本规定:图幅大小和幅面格式(图框,标题栏)、比例、字样设置、应用图层功能控制线型、尺寸变量设置和尺寸标注;

2.能应用各种位置平面的定义和投影特征分析平面立体三视图,解决补漏线、二求三等形式的问题;

3.具有应用机件画法规定表达零件的基础,例如:用适当方式表达一个以圆筒为主体的组合体、一个长V形块、一个三棱柱等;

4.阅读零件图:重点解释技术要求,螺纹结构,能根据要求补画断面图;

5.阅读装配图:根据给定的由不多于10个零件(有齿轮、键等常用零件)构成。

知识模块三:机械制造技术(25分)

【要求】掌握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机械制造工艺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常用机械零件选材和热处理工艺分析、处理机械制造常见问题。

【内容】

1.金属的机械性能,掌握金属材料机械性能的衡量指标,了解强度、塑性、硬度的测定方法,能识读相关符号和代号;

2.常用金属材料,包括灰铸铁、碳素钢、合金钢、轴承合金的牌号、性能和用途;

3.钢的热处理,掌握钢的退火、正火、淬火、回火等热处理方法的目的、工艺和应用,了解常用表面热处理的方法、目的和应用;

4.切削加工的基础知识,要了解切削运动与切削用量的概念,了解刀具(车刀)切削部分的组成,了解切削液的作用及常用种类;

5.常用的加工方法,包括车、铣、刨、磨、钻等常用加工方法、特点和应用范围,了解铸、锻、焊等常用成形方法的原理、特点和应用范围;

知识模块四:数控加工与编程(25分)

【要求】掌握相关的加工指令、加工参数、完成简单零件的数控程序编写。

【内容】

1.数控加工的特点及与普通机械加工的区别;

2.数控机床的组成、工作原理及操作;

3.数控编程标准:数控机床坐标系和运动方向的规定,准备功能,辅助功能,F,S,T功能等;

4.数控编程中的相关规则及常用代码的应用;

5.数控程序的结构与格式;

6.编制简单零件的加工程序。

二、 专业技能考试要求和内容

专业技能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测试项目为机械识图与CAD绘图。

(一)几何作图(20分)

【要求】准确抄画平面几何图形,包括圆弧连接、斜度、锥度的画法等,不用标注尺寸。

【内容】

1.绘制点、线、圆、圆弧、多段线等基本图素;绘制字符、符号等图素;绘制复杂图形,如块的定义与插入、图案填充、复杂文本输入等;

2.编辑点、线、圆、圆弧、多段线等基本图素,如删除、恢复、复制、变比等;编辑字符、符号等图素;编辑复杂图形,如插入的块、填充的图案、输入的复杂文本等;

3.设置图素的颜色、线型、图层等基本属性;

4.设置绘图界限、单位制、栅格、捕捉、正交等。

(二)补作视图(10分)

【要求】根据已知的主视图和俯视图,补画左视图。

【内容】包括相贯线、截交线画法。

(三)零件图绘制(40分)

【要求】绘制零件图。

【内容】

1.轴套类,轮盘类,叉架类和箱体类零件制图;

2.正确选择零件视图和确定表达方案;

3.按标准设置尺寸标注样式,标注指定图形的尺寸和形位公差;

4.创建带属性的图形块并标注粗糙度代号等。

(四)由装配图拆画零件图(30分)

【要求】拆画出指定零件的视图,并标注尺寸。

【内容】与要求一致。

三、考试形式

1.专业综合理论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的方式。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总时间为120分钟。理论考试试题类型: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作图题、问答题和综合题。

2.专业技能考试形式:上机考试,全卷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考试题型:基本设置、补画视图、抄画零件图、装配图拆画零件图。

四、参考书目

考试内容为专业相关基础知识和技能,所以不指定固定参考用书。

3

上一条:2017年自主招生酒店管理专业综合理论和技能考试大纲(现代学徒制中职)
下一条:2017年自主招生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综合理论和技能考试大纲(现代学徒制中职)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