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招生信息

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普招信息 >> 正文

2011年普通高考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系别:机电工程系

专业名称: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必须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掌握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素质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能在制造企业生产一线从事制造、安装调试、维修以及销售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能应用型人才。

基础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现代机械制图(含AutoCAD)、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工程力学、工程材料与加工、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数控编程与操作、液压与气动技术、机床电气与PLC、CAD/CAM软件应用,以及钳工实训、机加工实训、机械拆装与零件测绘实训、数控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机械产品初步开发设计、制造加工,机械设备操作、安装、调试、维修及技术改造,机械产品和设备的营销和技术服务,企业生产管理等。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加工技术)方向

方向课程:

UG-CAM、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CAXA制造工程师、特种加工技术、专业英语,数控机床调试维修综合实训、生产实习等。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加工)方向

方向课程:

注塑工艺原理、Pro/Engineer、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模具设计、特种加工技术、专业英语,模具课程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训、生产实习等。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方向

方向课程: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特种加工技术、专业英语,机电一体化技术综合实训、生产实习等。

专业名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汽车后市场,培养在生产和服务一线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检测、技术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及职业道德的高等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底盘机械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基本电路与电器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底盘电控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车身电控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空调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整车检测技术、汽车性能与合理使用、汽车维修企业管理实务、汽车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

汽车维修企业技术与管理工作、汽车运输企业车辆管理工作、汽车制造企业汽车检测、返修及新车试验工作、汽车金融机构的车辆鉴定、评估与理赔等工作、汽车中介机构的鉴定与评估工作等。

系别:计算机工程系

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计算机应用与数据库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多媒体产品应用开发、数据库设计和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及网络管理等工作,成为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强技能型专业应用人才。

基础课程:

多媒体设计与制作、计算机基础、网页设计与制作、综合布线技术与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网络公司等相关领域,从事电子商务策划、网站运营和管理、IT产品销售、网站建设、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网页管理)方向

方向课程:

Flash网页动画制作、网络数据库、网络操作系统、网页布局与CSS、动态网页设计(ASP.net)、企业网站建设、网络编程Java、网络安全技术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管理)方向

方向课程:

SQL Server数据库应用、桌面应用系统开发、图形图像处理、Oracle数据库技术、Linux操作系统应用、Web技术应用、企业级网站开发与建设、数据库安全技术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多媒体技术)方向

方向课程:

Flash动画制作、企业形象和品牌设计CorelDraw & Illustrator、图形图像处理Photoshop、Asp.net动态网站开发、包装与展示设计、印前数码技术、音频视频处理技术、3D建模技术、多媒体制作等。

专业名称:动漫设计与制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动漫设计与制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设计制作、游戏美术设计、游戏动画和游戏特效制作等工作,成为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强技能型专业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基础、计算机基础、数字绘画技术、摄影与摄像、视听语言与剪辑、动画概论、动画运动规律、数字绘画技术、三维设计基础Maya、三维动画制作Maya、动画特效合成等。

就业方向:

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网络、动画、影视、玩具等企业,从事影视动画片设计制作、网络动画设计制作、游戏设计设计制作、影视后期设计制作、广告设计宣传等。

系别:电子工程系

专业名称: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具有电气控制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的应用与开发能力,能在电气自动化技术领域从事电子产品、电气器件、电气控制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基础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应用文写作、电工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与实践、数字电子技术与实践、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

专业课程:

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电机调速技术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及其应用、单片机技术及其应用、组态软件与触摸屏技术、现场总线技术、电子线路制作与测试、工厂供配电技术等。

就业方向:

电气自动化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及售后服务工作;自动化生产设备的辅助开发与设计工作;企业、事业单位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工作;电气自动化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营销等工作。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具有较强的电子电路分析设计能力,具有电子产品和设备的应用与开发能力,能在电子、自动化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基础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电子元器件识别与检测、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与实践、数字电子技术与实践、电工技术实训、电子电路仿真技术实训等。

就业方向:

电子产品开发、设计、检验岗位、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工艺的实施、电子企业技术管理岗位、电子产品检测、调试岗位、电子企业原材料采购岗位、电子信息产品的销售与售后技术服务等。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方向

方向课程:

单片机应用技术及实践、EDA技术、电子线路板设计与制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表面贴装SMT技术、电磁兼容与检测、电气控制与PLC、电子线路板制作实训、电子综合实训、电气控制与PLC实训、生产线实习等。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智能电子)方向

方向课程:

单片机应用技术、EDA技术、初级电子设计与制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智能玩具电路设计技术、智能电子系统设计与制作、嵌入式系统、电子线路板制作实训、电子综合实训、嵌入式系统实训等。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力电子)方向

方向课程:

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EDA技术、开关电源技术与应用、UPS应用技术与维护、电子线路板设计与制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应用技术、组态软件、供配电技术、开关电源实训、电气控制与PLC实训等。

系别:印刷工程系

专业名称:印刷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印刷技术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我国印刷行业法律法规,了解现代印刷技术发展趋势,掌握印前处理、印刷工艺、印后加工的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印刷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能力,动手能力强,能从事图像处理及设计、制版、印刷机操作、印刷质量检测与控制和印刷企业管理等方面的高技能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基础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印刷概论、印刷色彩学、图像处理技术、制版工艺及打样、印刷图文制作、数字印刷技术、专业英语、印刷成本核算、印刷企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

包装印刷企业、广告公司、印钞厂、报社、出版社、杂志社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图形图像处理、色彩管理、数字印前处理、印刷质量检测与控制、印刷设备操作、印刷市场营销和印刷企业管理等相关的岗位工作。

印刷技术(印前图文处理)方向

方向课程:

平面构成设计、包装设计基础、色彩管理、电子出版技术、图形处理技术、组版技术、计算机集成印刷、图文信息处理实训、图形图像及组版实训、印前综合实训等。

印刷技术(包装印刷技术)方向

方向课程:

印刷材料与适性、印刷设备、印后加工工艺、胶印原理及工艺、柔凹版印刷工艺技术、丝网印刷、印刷质量检测与控制、印前综合实训、印刷模拟实训、印刷机操作实训等。

系别:财经系

专业名称:会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国家财经政策与法规,具备企业财务会计核算的知识与能力,企业财务管理的技能,企业内部审计的技能,企业计税与报税的技能,能够胜任会计各工作岗位的会计实务操作能手;有较好的人文素质、诚实品质、富有责任心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基础课程:

基础会计、统计学原理、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原理、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计算机应用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税法、企业税务筹划、审计、会计电算化、经济法、会计模拟实训等。

就业方向:

在各级各类政府机关及金融服务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及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日常出纳及会计核算工作,进行会计电算化操作工作,开展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从事企业计税报税业务工作。

会计(电算会计)方向

方向课程:

会计软件操作、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会计电算化、会计模拟实训、会计电算化实训、常用会计软件操作实训等。

系别:管理科学系

专业名称:工商企业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工商企业管理基本理论,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具有较强的企业基层管理能力,能在工商企业第一线从事企业生产管理、企业营销策划及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库存管理、企业行政管理及文秘等工作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原理、统计基础、基础会计、经济法规、生产与运作管理、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管理心理学、电子商务概论、财务管理、工商管理专业英语、管理信息系统、销售管理、商务谈判技巧、连锁企业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企业团队管理、企业班组管理等。

就业方向:

企事业单位的一般传统管理类岗位、市场营销类岗位、人力资源管理类岗位、物流管理类岗位、服务业的店长、企业生产线的班长等岗位。

工商企业管理(营销策划与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能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相关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管理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营销策划、管理的应用型管理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市场营销计划、营销团队组织和领导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企事业单位的市场部、销售部或售后服务部从事业务和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原理、基础会计、统计基础、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市场预测与决策、广告策划与实务、客户关系管理、商务谈判技巧、电子商务概论、销售管理、消费心理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生产与运作管理等。

就业方向:

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企业从事市场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企事业单位的一般传统管理类岗位、市场营销类岗位、服务业的店长等岗位。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意识和创业精神,在现代工商企业物流中心、第三方物流公司、生产制造企业,从事采购、仓储、运输、清关等业务的高级技能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实务、物流概论、物流经济地理、会计学基础、仓储管理实务、配送实务、物流运输实务、国际货运代理与报关实务、连锁企业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经济法、客户服务管理、物流企业管理、物流专业英语、供应链管理、生产物流管理、货物与包装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物流信息系统及物流软件操作等。

就业方向:

在现代工商企业物流中心、第三方物流公司、生产制造企业,从事采购、运输、仓储服务、流通加工、装卸搬运等业务操作和管理等工作。

物流管理(货代报关)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第三方物流企业、港航物流企业、船代货代企业、国际商务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等,从事保税物流、报关、报检、船代、货代、单证制作和跟单等工作。

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经济学概论、物流概论、管理会计学、国际贸易、仓储与配送实务、货运代理实务、海关报关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国际商务谈判、供应链管理、物流运输组织实务、电子商务与物流、物流专业英语、物流经济地理、物流法律法规、物流信息系统、物流软件操作、报检实务、客户服务管理等。

就业方向:

在第三方物流企业、港口航道物流服务企业、船代企业、货代公司、国际商务企业、外贸进出口企业等,从事保税物流、报关、报检、船代、货代、单证制作和跟单等工作。

专业名称:酒店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酒店业管理基本理论,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具有基本的酒店管理能力,能在酒店第一线从事酒店经营与服务管理、酒店营销及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酒店成本控制、酒店中高层行政管理及文秘等工作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旅游经济学、旅游学概论、酒店经营与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心理学、酒店营销实务、酒店礼仪、酒店财务管理、酒店公共关系、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饭店康乐运作服务、酒店管理软件应用、餐饮岗位英语酒店英语实践训练、现代酒店成本控制等。

就业方向:

国内外各大高星级酒店餐饮、客房、财务、人力资源、商务接待、酒店文秘等服务与管理人员。

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旅行社管理基本理论,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具有基本的旅行社管理能力,能在旅行社第一线从事旅行社经营与服务管理、导游服务、计调服务、领队服务和旅行社中高层行政管理及文秘等工作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应用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社交礼仪、旅行社财务管理、旅游公共关系、旅行社人力资源管理、导游业务、导游基础知识、计调业务、出境旅游领队实务、旅游文化、景区管理实务、旅游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

从事导游、旅行社管理、旅游营销策划、景区管理、会展旅游和旅游行政管理等相关工作。

专业名称:社区管理与服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创建和谐社区的需要,掌握现代社区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协调能力,能从事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公益事业管理、心理辅导等社区服务与管理工作的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社区管理、社区文化娱乐、社区安全管理、社区卫生保健、社区办公事务实训、社区社会工作方法与实务、社会心理学、阅读与写作、物业管理概论、民政工作内容与方法、劳动法与物权法、心理咨询方法与技巧、社会调查方法、沟通技巧、摄影与摄像、美工与书法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面向各级民政机关、社会群团组织、城市社区、物业管理部门及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策划、物业管理、人事管理等管理岗位工作。

系别:体育系

社区管理与服务(社区体育事务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创建和谐社区的需要,掌握较系统的社区群众体育服务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及相关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协调沟通能力,以及各项休闲运动的咨询、指导能力和运动保健康复实际操作能力,具备体育运动策划、组织、辅导、管理和社区体育环境开发运作能力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物业管理概论、社区社会工作方法与实务、社区(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概论、人体解剖学、社会心理学、运动营养与膳食、体育康复与保健、体育竞赛策划与裁判、社会体育指导理论、健身锻炼方法与评定、体育市场营销、体育游戏、阅读与写作等。

就业方向:

本毕业生可在各级民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群团组织、城市社区管理部门、休闲运动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康乐部、运动俱乐部以及社区健身运动中心从事体育活动组织策划、事务管理与服务等工作。

系别:艺术设计系

专业名称:工业设计(产品造型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我国工业设计规范和设计理念,适应当前工业设计发展新趋势,重点掌握基于数字技术的工业设计新方法,动手能力强,能从事产品造型设计与开发、家电产品设计、包装设计、三维建模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表达、造型基础、平面图形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模型制作与材料成型工艺、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设计管理及产品设计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与产品开发设计工作,产品广告、包装、展示等设计与制作工作;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宣传机构、出版社等从事广告、宣传等视觉传达设计等工作。

专业名称:雕刻艺术与家具设计(家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家居家具企事业单位从事家具产品设计、制造、企业管理等相关工作,智、技、德,专业技能与人格并重的专业性强的复合型人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环境保护意识,尊重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必须的基本文化科学知识和家具设计、制造与相关企业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掌握设计与制造技术,了解企业管理和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具有较强实际操作能力,能在生产企业一线从事设计、制造,以及销售与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综合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家具设计史、家具制图与CAD、三大构成、家具模型设计制作、家具造型设计、家具专业英语、效果图表现技法、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家具涂装工艺、板式家具设计与制造、3DMAX应用、人体工程学、家具材料结构与五金、设计心理学、家具营销及卖场管理、家具企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

家居家具企业设计人员(包括产品开发、展示设计等);家居家具企业生产管理人员;家居家具企业商务及市场营销人员(兼工程配套设计);其它与本专业相关的岗位。

专业名称:园林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园林技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进行园林规划及园林施工管理,熟悉园林植物栽培及养护管理技术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园林美术基础、植物与植物生理、园林制图与CAD、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技术、园林植物生产与保护、园林植物花卉造景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园林设计公司、建筑与规划设计公司、园林工程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公园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制作等工作。

系别:服装工程系

专业名称:服装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服装行业发展的设计与技术兼顾的高技能应用型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具备独立服装设计能力、表达能力、产品创新能力、技术操作能力、营销管理能力、独立创业能力以及服装相关行业的综合应用能力。课程重设计、强技能、善创新,教学与企业结合、设计与市场结合,为学生提供综合性、实用性、专业互动型、校企联动型的知识结构;使学生系统掌握服装设计理论和技术操作应用,培养其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产品开发能力以及沟通与协作能力。

基础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应用文写作、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设计造型基础、服装色彩与图案、服装材料与应用、服装学概论、时装画技法、服装专业英语、服装设计基础、服装基础工艺、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市场营销、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贸易跟单、服装消费心理、服装流行分析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纺织服装及相关行业从事服装设计、产品研发、工程技术管理、品牌策划与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服装企业、品牌加盟店及相关销售部门从事服装市场营销、品牌管理、服务推广以及服装对外贸易等工作。

专业方向:服装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

方向课程:

成衣生产工艺、服装工业制版、立体裁剪、服装CAD、专题设计项目、服装展示设计、服饰配件设计、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软件、服装企业ERP等。

专业方向:服装设计(服装营销与管理)

方向课程:

成衣生产工艺、服装商品企划学、品牌营销与策划实训、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软件、服装企业ERP、服装视觉营销、服装企业供应链管理、服装零售终端运营与管理等。

上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报到须知
下一条:2010年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