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招生信息

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自主招生 >> 正文

自主招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学制

二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职业道德、身心健康,具备必须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知识,掌握先进加工工艺、数控编程与操作、设备维护与检修、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技能,获得机械工程技师素质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能在制造企业生产一线从事制造、安装、调试、维修、销售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业务培养规格要求

本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应具有以下基本素质、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1.基本素质

热爱祖国,热爱劳动,身心健康,具备法律法规常识,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具备一定的工程计算、英语应用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能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对人才提出的要求。

2.专业知识和技能

掌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有关工作岗位所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初步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术,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识图、绘图、设计计算能力,会应用CAD/CAM软件进行零件辅助设计与加工,具有分析与制定加工工艺、进行数控编程和操作机床的能力,初步掌握常用自动化加工设备的工作原理、操作规范和使用维护,掌握常用检测仪器、仪表的使用技能,具有较强的安全生产、质量控制和生产成本控制等意识。

3.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时要求获得高级技能等级证书。

四、主要课程及实践环节

1.主要课程:

专业英语、工程数学基础、电工基础、工程材料与加工、液压与气压传动、机床电气与PLC、特种加工技术、CAXA制造工程师、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模具制造工艺与设备、UG-CAM、数控加工工艺高级编程。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训、焊接实训、特种加工实训、外出参观见习、模具拆装与测绘实训、机床电气与PLC实训、数控机床调试维修实训、自动生产线组装调试实训、数控高级编程与加工综合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应取得的各类证书

1.学历证书:普通高校专科毕业证书。

2.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二级证书。

3.职业资格证书:数控高级技能等级证书。

五、主要就业岗位

加工工艺制定与过程管理;数控编程与机床操作;加工设备装配、调试、维修;模具设计与制造;机械产品制造;生产班组管理;技术服务与营销。

上一条:自主招生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自主招生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