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招生信息

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自主招生 >> 正文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自主招生学前教育专业综合理论和职业技能考试大纲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自主招生

学前教育专业综合理论考试大纲

(面向中职应往届毕业生)

一、 考试内容及要求

1. 知识模块一:幼儿教育学

【主要内容】  幼儿教育的概念及意义、目标与原则;幼儿教育的任务及内容;幼儿园全面发展教育;幼儿园教育的基本要素;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学活动、幼儿园游戏活动;幼小衔接;幼儿园教育评价。

【考核要求】  掌握幼儿教育学的基本知识和发展历程;掌握幼儿教育的目标、任务及原则;了解幼儿园全面教育的内容及基本原理;掌握幼儿园课程的基本理论,掌握幼儿园教学活动的概念、设计与指导,理解幼儿游戏活动的含义及特点;理解幼小衔接的概念与意义;理解幼儿园教育评价的含义。

2. 知识模块二:学前卫生学

【主要内容】幼儿健康与保育、幼儿生理解剖特点与卫生;幼儿日常保育、膳食及营养;托幼机构的卫生保育制度;幼儿常见疾病与护理、幼儿意外事故的预防与处理;托幼机构的安全防护。

【考核要求】理解幼儿健康和保育的含义,掌握幼儿生理解剖特点、生长发育规律及卫生保健的要点;熟练掌握幼儿一日生活中的保育工作内容和方法,理解保教结合并能熟练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中的各个环节;了解幼儿营养的基本知识;熟悉幼儿常见疾病的基本概念和保育方法,掌握幼儿安全常识的基本知识和常见伤害的紧急处理方法;掌握托幼机构安全防护的方法。

3. 知识模块二:幼儿心理学

【主要内容】幼儿心理学的概念,学习幼儿心理学的意义;幼儿心理过程的发展;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幼儿的个性因素及发展。

【考核要求】理解学习幼儿心理学的意义和作用,掌握幼儿心理学中的基本概念;理解并掌握幼儿心理过程、社会性以及个性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能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规律组织幼儿园教学活动。

二、 考核要求

专业综合理论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的方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总时间为120分钟。试题有单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和综合分析。

三、 参考书目

1.《学前卫生学》[M],万鈁,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2.《幼儿卫生保健》[M],王东红、王洁,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1995

3.《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 教育部文件,2001

4.《幼儿教育学基础》[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5.《学前儿童心理学》[M],王振宇,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自主招生

学前教育职业技能面试大纲

(面向中职应往届毕业生)

、考试内容及要求

1.知识模块一:幼儿故事讲述

【主要内容】本知识模块主要考察考生对幼儿教师语言技能的掌握情况,展现对幼儿故事的感受能力、表达能力和掌控能力。

【考核要求】自然大方、感情充沛、语速适宜、普通话标准、语言富有感染力。故事内容清晰、完整,富有童趣,能激发幼儿倾听兴趣,适合幼儿学习与欣赏。脱稿讲述。时长控制在3分钟之内。

2.知识模块二:幼儿歌曲演唱

【主要内容】  本知识模块主要考察考生歌唱嗓音条件和幼儿歌曲演唱的基本技能与音乐素养。

【考核要求】能独立、完整、流畅地演唱自选幼儿歌曲作品,能体现出接受过较正确、规范的声乐训练。音色优美,音质纯净;气息稳定,声音松弛,通畅,发声方法基本正确;音高、节奏准确;吐字清晰,表达清楚;能准确掌握歌曲的风格、特点,情感表达恰到好处,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台风端庄,精神饱满,表演流畅自然。现场可清唱或自弹自唱。

3.知识模块三:幼儿乐曲钢琴演奏

【主要内容】本知识模块主要考察考生钢琴技能水平,双手协调能力及对幼儿音乐自编自弹的能力。

【考核要求】考生自选一首中外幼儿乐曲进行编配或演奏一首钢琴独奏小曲,风格时期不限,程度应在钢琴练习曲车尔尼教程599或以上,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作品的演奏,应能体现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具有的钢琴基本演奏能力和基本功,能较流畅、完整地完成自选曲目的演奏并能够较准确地体现出演奏作品的风格,能较好的体现出音乐的表现力。

4.知识模块四:幼儿舞蹈表演

【主要内容】本知识模块主要考察考生舞蹈基本功和幼儿舞蹈表演能力。

【考核要求】考生自备幼儿舞蹈。动作舒展协调,动作规范,表演连贯完整,表情生动、形象、贴切,有节奏感和对节奏的应用,舞姿符合幼儿舞蹈的动律特点,具有趣味性、夸张性一定的表现力。现场音乐自备(MP3格式)并用U盘保存、舞蹈服装自备。

二、考试形式

职业技能考试采取实操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以检验学生对教师语言技能、歌唱、琴法、舞蹈等课程的学习情况和掌握的程度。专业技能考试满分为150分,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四个模块的考核项目(讲故事、声乐、器乐、舞蹈),如有其中某项未展示,此项目得分为0。各项技能考试时间自行分配,总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

三、参考书目

1.《声乐》 (中), 徐浩,刘世音,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车尔尼599钢琴初级教程》 威拉徳·阿·帕尔默,上海音乐出版社,2005

3.《声乐》(第二版) 卢新予编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

上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自主招生综合文化知识考试大纲
下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自主招生物流管理专业综合理论和职业技能考试大纲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